检察风采
学习民法典,欢乐贺新年
时间:2021-02-19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高空抛物致人损伤,该如何承担责任……路遇老人倒地,扶还是不扶……纪念品被弄丢,能不能要求精神损害赔偿……”202125日是农历小年,许多地方的人们已经在准备欢度春节。与此同时,一场别开生面的“庆祝”活动正在缙云县人民检察院五楼会议室热火朝天地举行。

202111日,《民法典》正式施行,这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其内容涵盖了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民法典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学习民法典的重要部署,缙云县人民检察院开展了一系列有关民法典的学习、宣传活动。

17名检察干警紧紧围绕民法典中新增、修改内容的亮点,结合社会热点事件和典型案例,用微课的形式生动阐述了民法典体现社会主义性质、符合人民利益和期盼、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本质特征,诠释了民法典对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人格尊严等各方面权利平等保护的基本要求,阐释了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集中展现了缙云县人民检察院前期民法典的学习成果。

为确保比赛公开、公平、公正,缙云县人民检察院邀请了县人大、政协、组织部、宣传部、市律协等专家领导,与检察院2位班子成员,共同组成评审团,对选手们的选题内容、现场表现以及课件制作进行评分。

比赛中,选手们引法说点、各展风采,经评审团打分后,共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

比赛后,市律师协会副会长、浙江民晖律师事务所主任杨小峰对选手们的表现作出相应点评,并对本次民法典微课以赛促学的方式表示赞许。

下一步,缙云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推进民法典的学习、宣传活动,履行监督职能,保障民法典实施,确保民法典得到全面执行。

浙公网安备 33112202000278号

浙ICP备20029351号-1 版权所有:缙云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