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文化
【“缙检讲坛”第六期】 开年首讲,话一话重建前的检察史
时间:2021-02-26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新年伊始,我们用一堂课去解读重建前的检察史,奏响缙检讲坛的新年序曲。

202127日下午,缙云县人民检察院邀请陈中南老师为全院干警开展专题讲座。陈中南老师曾任杭州市人民检察院三级高检检察官,个人及所带办案组曾获办案三等功、集体二等功等荣誉。长期从事检察史编撰工作,曾担任《浙江通志.检察志》编辑,对检察史有系统深入研究,主编重建前(即1949年新中国成立至1978年改革开放前)检察史。

陈中南老师以重建前的检察史为主题,讲述了编史志的意义、近代检察制度、红色检察历史等内容,对缙云检察发展、各项检察业务职能演变做了详细的剖析和解读。讲座由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高德清主持。

陈中南老师以检察历史发展的纵向维度、检察业务演变的横向维度,通过史学的视角、用详实的数据讲述缙云县人民检察院成立至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沿革,对队伍建设、来信来访、审判监督、侦查监督、法纪检察、监所检察、社改检察、调查研究等工作进行分析和解读。

鉴古知今,检察事业发展历程表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严格依照《宪法》所赋予的职责开展工作,是检察机关的立足之本;追求民主与法治是检察工作发展的基本动力;与时俱进的改革开放政策是检察工作生机勃勃的时代特征;科学发展是检察事业兴旺发达的必由之路。

缙云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高德清表示:

(一)历史是最好的老师。“谁谓古今殊,异代亦同调”,事物的发展往往有历史的影子,只有深刻地总结过去,才能更好地展望未来。要善于从历史中汲取经验和营养,应对当前检察事业转型面临的挑战和困难。

(二)努力加强学习的自觉。从检察工作的“三起三落”、看检察事业的曲折发展;从上世纪的《人民检察院组织法》看“四大检察”发展源头。只有学好检情检史,清楚“家谱家史”,才能更深刻地了解自己身处的历史方位。

(三)担负起检察的新使命。面对当前检察工作转型发展的重要历史时期,要坚持“深化法律监督,彰显司法权威,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线,积极探索、勇于实践,找到事业发展的新坐标,实现诉讼、监督并重和“四大检察”全面发展,开创检察事业新天地。

浙公网安备 33112202000278号

浙ICP备20029351号-1 版权所有:缙云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