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文化
学好百年党史,凝聚奋进力量
时间:2021-05-20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检察干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5月10日晚,缙云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全院干警进行党史系列知识之二的集中学习,持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

此前,缙云县人民检察院曾于4月26日晚进行党史系列知识之一的集中学习,党组书记、检察长高德清为全院干警讲授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主题和分期:

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也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主题。

从二分法的角度看,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可以分为两个大的时期

●中国革命时期

●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建设时期

从四分法的角度看,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可以划分为四个时期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从十分法角度看,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共经历了十个主要阶段

●中国共产党创建和大革命阶段

●土地革命阶段

●新民主主义社会阶段

●初步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阶段

●“文化大革命”阶段

●伟大历史转折和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阶段

●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阶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全面抗战阶段

●解放战争阶段

高德清检察长指出,通过对党史系列知识的重温,使得同志们对党的历史主线有总体把握,能够在脑海中绘出百年党史图,改变同志们对党史“不知全貌”的状态。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基础工作去做,建立整体性思维,更加高质量地学习党史。

本次集中学习,高德清检察长对中国共产党历史上若干重大会议进行基本介绍。他强调,党史学习教育应持续不断深入,各次重大会议是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记录着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同志们务必学深悟透。

十位青年干警组成宣讲团,分别对中国共产党历史上若干重大会议进行详细宣讲:

1927年 八七会议

是在国内革命战争失败以后,关系党和革命事业前途和命运的关键时刻,召开的紧急会议。会议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的总方针,决定发动秋收起义。给正处于思想混乱和组织涣散的中国共产党指明了新的出路。

1927年 三湾改编

秋收起义失利,军心不稳,旧式军队的习气和农民的自由散漫作风严重。通过三湾改编,创造性地确立了“支部建在连上” “官兵平等”等一整套崭新的治军方略,确立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1929年 古田会议

解决了如何把一支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军队建设成为中共领导下的新型人民军队的问题,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军队的建设指明了方向,是党领导下的军队建设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1935年 遵义会议

在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和长征初期严重受挫的情况下,纠正“左”倾领导在军事上的错误,确立了毛泽东在党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

1935年 瓦窑堡会议

是中日民族矛盾日益加深,大规模的抗日民主运动重新高涨的形势下召开的会议。讨论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国防政府和抗日联军等问题,制定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方针。

1937年 洛川会议

是在抗日战争战局变化急剧,国民政府在日军大规模战略进攻面前,不愿发动民众和改革政治的情况下,中国共产党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明确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时期的主要任务。

1945年 中共七大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召开的最后一次代表大会,总结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20多年曲折发展的历史经验,制定了正确的路线、纲领和策略,确立了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使全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达到了空前的团结。

1949年 七届二中全会

是在解放战争胜利前夕,为了解决新形势下所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召开的会议。为党的工作重心从农村转向城市,从战争转向生产建设,将中国由农业国转变为工业国,由新民主主义社会逐渐转变为社会主义社会做了充分准备,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

1956年 中共八大

我国完成了对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开始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历史时期,此次会议正确分析了国内形势和国内主要矛盾的变化,明确提出了党和全国人民在新形势下的主要任务。

1978年 十一届三中全会

冲破长期 “左”的错误的严重束缚,彻底否定 “两个凡是 ”的错误方针,高度评价了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重新确立了党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序幕。

1993年 十四届三中全会

指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结合在一起的,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就是要使市场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

2013年 十八届三中全会

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经济格局出现较大变化,中国经济结构面临调整的背景下召开。十八届三中全会研究了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问题,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巩固和发展了社会主义制度,丰富和完善了社会主义理论。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汲取营养和动力,补足精神之钙、把牢思想之舵、高扬信仰之旗,方能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奋发的状态,时时叩问初心、处处践行使命,交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优秀答卷。

浙公网安备 33112202000278号

浙ICP备20029351号-1 版权所有:缙云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