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文化
回顾百年历史伟大斗争,弘扬中华民族伟大精神
时间:2021-07-27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回顾历史,人类同各种困难作斗争,既是物质的角力,更是精神的对垒。在近百年的伟大斗争实践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逐步积淀形成了集中体现党的本质属性、具有厚重实践特点、拥有鲜明民族特色和时代特征的伟大精神。这些精神不仅以自身的深刻内涵而载入中华民族的精神谱系,而且融汇于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成为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动因。

7月26日晚,缙云县人民检察院开展集中学习党史系列知识之六的宣讲活动,由年轻干警们为大家讲述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熠熠生辉的重要红色精神。红船精神:一条小船,诞生一个大党。一百年前,在中华民族存亡续绝的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上,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开创了中国革命的崭新面貌,把中国带向一个全新的未来。红船精神所展示的是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奋斗史告诉我们,无论过去还是未来,“红船精神”都永不过时。

井冈山精神:井冈山精神是红色革命精神之一,诞生于土地革命时期的井冈山根据地,是几千年来中华民族精神的创造性转化和升华,也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视察时强调,今天,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长征精神:伟大的长征精神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是我们做好各项事业的强大动力。长征永远在路上。今天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赶考之路,让我们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年之力!

延安精神:延安精神是指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的特殊历史阶段,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培养、形成和发展起来的理想追求、精神风貌、思想品德、工作作风的精华与结晶。包括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及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四个方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对党的事业既往开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大庆精神:大庆精神产生于20世纪60年代初举世闻名的大庆石油会战,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大庆精神都是激励人们奋进的动力。大庆精神主要包括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艰苦创业精神;讲求科学、“三老四严”的科学求实精神;胸怀全局、为国分忧的奉献精神,概括地说即是:爱国、创业、求实、奉献。

“两弹一星”精神:研制“两弹一星”的科学专家以常人难以想象的顽强拼搏、以身许国, 形成了“两弹一星”精神——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作为新时代青年,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批示,传承好、发扬好“两弹一星”精神,继续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为中华民族下一个百年而奋力拼搏。

雷锋精神:雷锋精神是以雷锋的名字命名、以雷锋的精神为基本内涵、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着的革命精神,其实质和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了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他已经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精神文明的同义语、先进文化的表征。周恩来总理把雷锋精神全面而精辟地概括为“憎爱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

改革开放精神:改革开放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实践、探索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这一特定的历史时期中所形成的精神品格。它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发端于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铸就于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汇聚于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洪流。它的核心要义有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勤奋笃实、绝不空谈的实干精神,百折不挠、永不放弃的奋斗精神,坚持原则、开放包容的合作精神。

载人航天精神:航天工程是技术实力和综合国力的体现。载人航天工程是我国航天领域迄今规模最庞大、系统最复杂、技术难度最大、质量可靠性安全性要求最高的一项重点工程。在我党的正确领导下,我国航天人继承和发扬了传统航天精神,知难而进,顽强拼搏,铸就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用不到30年时间,把我国的载人航天发展到世界先进水平,超过了很多发达国家。这既是我国人民智慧和力量的充分展现,也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体现。

抗洪抢险精神:1998年夏,我国江南、华南大部分地区及北方局部地区发生了有史以来的特大洪水。在抗洪抢险的斗争中,形成了伟大的抗洪精神: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这场伟大斗争使人们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人、干部队伍、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的整体形象。也进一步看到,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人民解放军好,人民群众好,中国人民是不可战胜的。

抗疫精神:在这场同严重新冠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需要在发扬伟大抗疫精神的基础之上,把做对的事情继续发扬光大,把需要继续做好的事情尽快做得更好,使经济社会发展有一个坚实可靠的发展基础。

宣讲结束后,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高德清作题为“传承伟大建党精神”的总结讲话,指出: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我们要深刻领会“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及其意义,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国内艰巨繁重发展任务,我们需要大力弘扬伟大斗争实践中积累形成的伟大精神,使之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力量,进而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航船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浙公网安备 33112202000278号

浙ICP备20029351号-1 版权所有:缙云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