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规政策
开展社区矫正专项检察 助推社区矫正执法工作
时间:2020-12-22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近来,最高检首部反映监狱巡回检察工作电视剧《巡回检察组》的热播,巡回检察工作引发社会关注。现实版的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是怎样的?近日,缙云县人民检察院刑事检察部门积极发挥检察监督职能作用,结合“女性罪犯假释活动巡回检察工作”对全县6个司法所开展社区矫正执法专项检察。

社区矫正巡回检察组综合运用查、访、谈等方法,在智慧检察手机APP的指引下调阅在册社区矫正对象执行档案,查阅接收、监管、奖惩、收监执行、解除矫正、终止矫正等法律文书,抽查社区矫正对象手机定位是否存在越界、关机、人机分离等异常情形。此次重点对女性罪犯假释前调查评估工作进行检查,确保调查情况的客观性、评估结果的公正性,严把社区矫正“入口关”。

通过与查访对象、社区矫正机构工作人员、矫正小组成员谈话,全面了解查访对象假释后的工作学习生活情况。针对社区矫正对象遇到的法律问题,检察人员进行了细致解答。

社区矫正检察,能进一步促进我县社区矫正工作依法、规范、有序开展,增强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的执法意识和责任意识,全面筑牢社区矫正监管安全防线。

社区矫正为何巡回检察?

对社区矫正实行巡回检察是我省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的制度创新。

近年来,最高人民检察院着力推进巡回检察工作,2018年5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山西等8个省(市、自治区)部署开展监狱巡回检察试点。2019年7月,监狱巡回检察工作全面展开。同时,根据《人民检察院组织法》的规定,检察机关开始着手推动对看守所、社区矫正工作实施巡回检察。2019年7月19日,浙江省委办公厅印发《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若干意见》,对巡回检察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指出刑罚执行、监管机构要积极支持检察机关巡回检察改革。2019年9月,浙江省检察机关部署开展了对看守所、社区矫正和强制医疗场所的巡回检察试点工作,根据《浙江省检察机关对看守所、社区矫正和强制医疗场所实行巡回检察试点工作方案》规定:巡回检察组以刑事执行检察人员为基础,根据工作需要,可以安排检察技术部门、司法警察或者邀请公安、司法行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卫生健康、审计等具有专门知识的人参加巡回检察。

浙公网安备 33112202000278号

浙ICP备20029351号-1 版权所有:缙云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