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规政策
奋楫笃行!“一特三转五优”如何落实?缙云检察学习贯彻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
时间:2022-04-19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3月31日,缙云县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贯彻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党组书记、检察长高德清主持会议,领导班子及中层正职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吕献所作题为《锚定目标定位 加压挺进前行 以冲刺决胜姿态加快推进丽水检察工作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讲话充分体现了丽水检察机关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推进丽水检察工作更上一层楼的坚定信心。全面客观总结了全市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一针见血地分析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精准提出的“一特三转五优”工作目标,是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检察工作的行动指南。

为更好贯彻落实会议精神,高德清检察长强调:

一、深刻领会,认请当前形势。党中央对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高度重视,为检察工作转型发展带来了历史性机遇,共同富裕示范区落地浙江更是党中央赋予浙江的光荣使命。我们要借势而为、顺势而进,以法治中国示范区建设为支撑、数字化改革为抓手、“质量建设年”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体人员要在党组(扩大)会议传达的基础上,通过部门会议的方式,更加系统深入学习会议精神,掌握吕献代检察长的讲话内容,领会实质,为迅速贯彻落实打好基础。

二、结合实际,服务社会大局。推动检察工作始终与党委中心大局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积极回应群众,主动融入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把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作为首要任务,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审慎办好涉舆情案件、做好信访维稳工作。把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要使命,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强化知识产权综合保护、努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把促进社会善治作为关键抓手,深化“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认罪认罚从宽适用、检察公开听证工作以及司法救助工作。

三、维护正义,聚焦主责主业。“四大检察”融合发展是检察工作发展的必然趋势,全体人员要牢固树立系统思维和全局观念,从理念、机制、方式等方面加快推动融合,进而实现整体工作的跃升。特别是要强化内部协作的意识,以“三查合一”为主线、“上下一体”为主轴,实现资源优配。依托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提升办案质效。加强刑行衔接、行刑共治,推动形成工作联动、风险防范、问题联治的协同共治新局面。服务保障乡村振兴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助力实现共同富裕。

四、比学赶超,强化结果导向。持之以恒推进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锻造既保“底色”、更有“亮色”的过硬检察队伍。重视信息、宣传以及理论研究工作,以做优综合工作推动提升业务工作。坚持执行月度计划工作,认真自查和督查上月度工作计划完成情况。对照绩效考评办法,细化分解目标任务,明确各项工作的重点,并量化落实到具体责任人。探索绩效考核贡献度评价制度,建立完善内部的考核机制,充分调动干警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浙公网安备 33112202000278号

浙ICP备20029351号-1 版权所有:缙云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