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探究
让手机在孩子们那里更纯粹 —缙云县人民检察院举行检察开放日活动暨新闻发布会倡议管理引导未成年人合理使用手机
时间:2021-06-04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2021年5月31日,缙云县人民检察院召开了一场主题为“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让手机在孩子们那里更纯粹”的新闻发布会。缙云县人民政府陈伟健副县长、缙云县人民检察院高德清检察长出席新闻发布会,县委宣传部、县教育局、县公安局、县民政局、县卫健局、团县委、县妇联、县关工委以及县移动、联通、电信公司负责人以及部分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家长代表和媒体代表参加新闻发布会。

陈伟健副县长回顾并肯定了缙云县各级各部门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付出的心血和取得的成效,指出互联网的迅猛发展,给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带来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保护工作面临更加繁重的任务,需要各政法单位、各行政职能部门、群众团体、企业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共同加强对未成年人使用手机的管理引导。陈伟健副县长还要求各方加强配合,健全完善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社会支持体系,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法治蓝天。

高德清检察长通报了近三年来缙云县人民检察院办理的未成年人因不合理使用手机上网而犯罪、受到侵害、“手机成瘾”的案件情况,剖析了原因,倡议“家庭、学校、社会、企业、行政、司法”联动,加强通信管理、网络信息的分级管理、对手机和手机卡租售市场的市场监管、对未成年人在校在家使用手机的监管以及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让手机回归通信和必要的信息知识查询功能,防止滥用手机上网,共同促使“让手机在孩子们那里更纯粹”。

缙云县教育局副局长刘勇武代表缙云县教育局宣布,将6月份定为全县中小学生手机专项管理月,实施为期一个月的对学生带手机入校园专项整治活动计划,通过加强宣传、将手机管理纳入校园评价体系、满足学生手机刚性需求、加强家校协同和部门协作、开展校园周边手机市场整治等措施,共同促进中小学生使用手机的管理,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刘勇武副局长和缙云县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周岚对记者提问进行了一一回答。

新闻发布会圆满落幕后,现场还举办了检察开放日座谈会。座谈会上,周岚专委介绍了未检工作的概况与成果;随后,与会来宾观看了缙云县人民检察院为宣传新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强制报告”内容而精心拍摄的微电影《青芒》;与会代表肯定了2020年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并纷纷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当日下午,缙云县人民检察院未检办的检察官前往缙云县盘溪中学,给同学们送去了题为“学法懂法、与法同行”的精彩普法演讲。

在轻松愉快的氛围里,同学们积极地回答检察官提出的问题,大胆地提出心中的疑惑,检察官耐心细致地为同学们进行解答。结束后,检察官姐姐们还为同学们送上文具大礼包。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依旧任重道远,缙云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延伸未检工作职能,多单位、多部门联动,精准护苗,推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提质增效,努力创造和守护孩子们的美好未来!

浙公网安备 33112202000278号

浙ICP备20029351号-1 版权所有:缙云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