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党史系列学习之八:在困难中奋进 在挫折中发展
时间:2021-08-31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为推动干警了解中国共产党在危难之际的绝处逢生、挫折之后的毅然奋起、磨难面前的百折不挠、失误之后的拨乱反正,明白中国共产党在困难与挫折中愈挫愈奋、百炼成钢的毅力。8月30日晚,缙云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全院干警进行党史系列知识之八的集中学习——重大困难和重大挫折,持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回顾党的百年历史,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经历了无数艰辛摸索,经历了一次次关系自身前途命运甚至生死存亡的历史关节点,在血与火中锻造了钢铁信仰,在困难与挑战中淬炼了磅礴力量。今天,小编带你们听听缙云县人民检察院的年轻干警们怎么说:

“四▪一二”与“七▪一五”反革命政变:1927年4月12日,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新右派在上海发动反对国民党左派和共产党的武装政变。此后,以汪精卫为首的武汉国民政府,在同年7月15日正式宣布与共产党决裂,实行武力清党。至此,第一次国共合作的革命统一战线彻底破裂。国民革命的失败,使党从正反两方面积累了深刻的经验,开始懂得进行土地革命和掌握革命武装的重要性。

张国焘错误路线的影响:张国焘错误路线严重破坏了红四方面军的政治生活和政治生态。给党和红军造成极大危害和损失,导致红四方面军放弃北上而南下,出现短期内党和红军的分裂,让长征付出极大代价,险些葬送了红军和中国革命。党中央和红军为应对和处理张国焘的错误耗费了大量时间,失去了难得的机遇。张国焘错误路线给革命事业带来意想不到的损失,教训十分沉痛。

王明从苏联来到延安:1937年11月,王明回国后执行"一切经过统一战线,一切服从统一战线"的右倾政策,指责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关于抗日的一系列正确方针政策,给中国革命的发展带来了极大的危害。王明右倾错误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盲从共产国际,缺乏对中国革命的实际了解和实际斗争经验,对中国革命缺乏辩证发展的分析以及个人野心膨胀。王明的右倾错误给中国革命造成的损失是惨重的,教训是深刻的。不忘历史,才能更好地展望未来,才能把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联合国军仁川登陆: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在战争初期,朝鲜人民军在苏联人的支持下,一路摧枯拉朽,仅用了一个半月的时间,就相继攻占了包括汉城在内的朝鲜南部90%以上的土地,并将韩美军压缩在了大邱、釜山一带。在此情况下,“联合国军”总司令麦克阿瑟立即做出反应,决定率领一支军队从人民军的侧后方“仁川港”实施登陆,与被围困在釜山环形防御圈中的联合国军对人民军来一个前后夹击。1950年9月15日,美军成功在仁川登陆,意味着联合国军将全面进入到反攻阶段。随后,在联合国军的强大攻势下,金日成不得不下达全线向三八线附近撤退的命令。朝鲜战局至此发生了巨大的转变。

八九风波与苏联解体:八九风波的原因有: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未到位、腐败、通货膨胀、党的建设、外部势力等。经验教训包括:坚持改革开放的总方针,坚定“三步走”的奋斗目标;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坚决反对和惩治腐败: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坚决捍卫国家主权,维护国家安全;防止党内特别是中央内部出问题。苏共亡党苏联解体原因有:国家治理模式、腐败、丧失民心、执政党理想信念缺失等。启示包括:深化对苏共亡党、苏联解体原因的科学分析和正确认识;形成对于中国共产党历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的正确认识;加强和推进党的自身建设;有效地防范各种重大危险和挑战。

非典与新冠疫情: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感染的肺炎,让全国人民迅速进入防备阶段。这不得不让人们想起17年前,2003年的那场“非典”。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最新统计数字,2003年的那一场非典病毒,全球累计非典病例共8422例,涉及32个国家和地区。全球因非典死亡人数919人,病死率近11%。2003年8月16日下午16时,卫生部宣布全国非典型肺炎零病例,至此,全国共确诊非典型肺炎病例5327例,死亡349人。从第一例确诊到破千例,非典用了4个月时间,而新冠肺炎用了不到1个月。危与机共存,让我国显露了强大的国家动员能力。

1924—1927年国民大革命失败:国民大革命,是指1924年至1927年间,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合作领导下进行的国内革命战争,是中国人民反对北洋军阀统治的战争和政治运动。在中国共产党的积极参与和努力下,大革命风暴迅速席卷全国。1927年蒋介石和汪精卫先后在上海和武汉发动“四一二”“七一五”反革命政变,大肆逮捕、屠杀共产党人和进步群众,第一次国共合作破裂,大革命宣告失败。

1934年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第五次“围剿”与反“围剿”中,国共双方的成败得失有着多方面的原因。国民党方面有针对性地制订战略、战术并坚决加以贯彻,是其获胜的主要原因,而苏区物质、人力、政治资源的短缺与破坏都是中共在这场持久消耗战中难以逾越的“鸿沟”。在内外环境较为稳定、国民党已经逐渐实现对中心区控制的背景下,因国民党政权内部冲突得以发展壮大的红军及根据地,继续在国民党政权中心区域附近生存已经十分艰难,而第五次反“围剿”期间,国共双方力量在多种因素制约下形成的此消彼长局面,更加剧了中共的困难。在这种情况下,以长征进行战略大转移,开辟新的生存区域,可以说是中共寻求继续生存、发展的必然之举。

“大跃进”和人民公社运动:在探索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中,我国曾出现违背经济规律、超越社会发展阶段的“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造成了人力物力的巨大浪费,使国民经济比例严重失调,农业生产大幅度下降,国民经济出现严重困难,这是中国共产党在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过程中的一次严重失误。回顾那段令人难忘、教训沉痛的历史,认真总结历史经验,永远牢记“实事求是”这一永恒的真理。

1966—1976年“文化大革命”:“文化大革命”持续十年,使党、国家和各族人民遭到新中国成立以来时间最长、范围最广、损失最大的挫折。“文化大革命”不是任何意义上的革命和社会进步,它是一场由领导者错误发动,被反革命集团利用,给党、国家和各族人民带来严重灾难的内乱,党的组织和国家政权受到极大削弱,大批干部和群众遭受残酷迫害,民主和法制被肆意践踏。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在新的历史征程和赶考路上,我们必然还会遇到各种困难和风险,经受各种严峻考验和重大挑战,因此我们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一定要勇于推动自我革命,敢于正视问题、克服缺点,从而使失误和错误连同党的成功经验一起成为宝贵的历史财富,不断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

浙公网安备 33112202000278号

浙ICP备20029351号-1 版权所有:缙云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