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缙云县人民检察院加强与县矛调中心融合协作 推进简易公开听证常态化开展
时间:2021-09-15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为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推进简易公开听证常态化工作要求,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9月14日上午,缙云县人民检察院在缙云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召开了一场简易公开听证。

本次简易公开听证由缙云县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丁丰主持,邀请县人大代表、人民调解员、法律援助值班律师担任听证员,市人民监督员、缙云县公安局案件承办人及案件当事人参加听证会。同时,丽水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葛朝华、第七检察部主任叶波、副主任胡煜,莲都区人民检察院、青田县人民检察院、松阳县人民检察院、景宁县人民检察院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省人民监督员柳绍斌参与旁听。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向与会人员详细说明案件基本情况和需要听证的问题。听证员、人民监督员等参会人员对此各抒己见,从犯罪构成要件、主观恶意性与社会危害性等多个方面展开分析,同时对案件当事人进行释法说理,并提出中肯建议:作为民营企业家,更要多学习了解基本法律知识。案件当事人虚心接受建议并真诚悔过,表示今后会更加注重法律学习,承担起身为民营企业家的责任,尽自己所能为社会多做贡献。最后,主持人对本次听证会进行总结。

简易公开听证结束后,丽水市人民检察院与各个基层检察院的领导共同参观了缙云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

此后,丽水检察机关简易公开听证座谈会在缙云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召开。

会上,丽水市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叶波指出,简易公开听证是“升级版的接访”,关键在于及时、专业地解决初信初访问题。各基层院要加快推进简易公开听证的脚步,结合自身特色制定简易公开听证工作机制,形成好的经验做法,将简易公开听证做成丽水市的特色品牌。

缙云县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丁丰认为,简易公开听证是检察工作的亮点,与矛调中心是共赢双赢的关系。7月以来,缙云县人民检察院已开展简易公开听证案件5件,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化解了20多年前的信访案件,保护了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今后,缙云县人民检察院也将砥砺前行,继续与上级院保持沟通,与办案部门密切配合,与县矛调中心展开协作,推动简易公开听证工作有力、高效、规范地开展。
各基层检察院的与会人员表示,缙云县人民检察院的经验做法值得学习,将会结合自身院的基本情况,推进机制的制定与落实。此外,各基层院还说明了目前存在的问题,例如,听证案件来源少、缺少听证场地、听证人员等。省人民监督员柳绍斌老师对丽水市简易公开听证制度的落实速度点赞,并表示将会积极配合检察机关开展简易公开听证。

最后,叶波主任指出,做好简易听证工作,一是要“跳出丽水看丽水”,丽水市要有自身特色和亮点,做出与其它地市不同的成果;二是要“跳出浙江看丽水”,在全国范围内,丽水并不是落后市,各基层院要有信心,协力打造丽水简易公开听证的“金名片”。

浙公网安备 33112202000278号

浙ICP备20029351号-1 版权所有:缙云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