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风采
“我说您听”丨缙检沙龙带您了解缙云检察职能
时间:2022-07-05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检察院是干什么的?检察院有哪些部室?各个部室的职能又是什么?且听9位干警娓娓道来……

为认真贯彻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质量建设年”的部署要求,加强全院干警对检察职能的认知,更好地开展检察工作、推动检察事业发展,6月10日,缙云县人民检察院举办了以“‘我说您听’检察职能介绍”为主题的缙检沙龙。9位干警全面细致地介绍了各自部室承担的检察职能,结合检察理论和实践案例,为大家带来深入浅出、干货满满的职能介绍。

第一检察部:负责普通、重大、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出庭支持公诉、提请抗诉、刑事诉讼法律监督及补充侦查工作,负责办理相关刑事申诉案件,开展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综合工作。

第二检察部:负责职务犯罪、经济犯罪、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计算机网络犯罪、食药环犯罪案件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立案监督、侦查监督、审判监督等工作。

第三检察部:承担的职能主要有刑事执行检察和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侦查两大块职能,其中刑事执行检察的工作主要负责对看守所、社区矫正机构等执法活动的监督,对刑事判决、裁定执行、强制医疗执行,羁押和办案期间进行监督。

第四检察部:民事检察:主要职能是对人民法院民事诉讼活动开展监督、支持民事权益受损害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行政检察:主要职能是对人民法院行政诉讼活动、行政机关违法行政行为开展监督以及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

第五检察部:负责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对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英烈权益保护等领域损害国家利益或者社会公共利益的案件,向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或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第六检察部:提质培优保障部门,工作职责包括案件管理、控告申诉、检察技术、法律政策研究等。

政治部:主司思想政治、组织人事、教育培训等工作,是为检察工作提供坚实政治保障的大后方!

办公室:根本定位是服务,服务领导决策、检察业务、机关和基层。具体职责是决策参谋、督促检查、综合协调、政务保障、协调外部监督等。

党组书记、检察长高德清对此次活动效果表示肯定,他指出,此次沙龙活动成效明显,形式活泼生动,全体干警参与积极性高,各部室的职能介绍系统完整、讲解清晰准确、内容与时俱进,充分展示了自我风采。

他表示,此次沙龙的举办对内有利于检察职能的梳理,更好地促进检察履职;对外则有助于加强社会各界对缙云检察的认知。希望全体干警继续加强对新时代检察履职的探索,并在办案过程中做好普法宣传,讲好检察故事。

此外,高德清检察长以“常用的若干思维——缙检沙龙分享”为主题,为干警们剖析了“精确思维”“系统思维”“本质思维”“一致性思维”和“连续性思维”的精髓,让干警们受益匪浅。

《道德经》有云:知人者智,自知者明。此次缙检沙龙活动,促进了各部室干警的“相互了解”与“自我认知”。通过强化检察职能,提升检察机关办案、办事效率,推动工作创新发展,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提供法治保障,为社会治理提供法治支撑。

浙公网安备 33112202000278号

浙ICP备20029351号-1 版权所有:缙云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