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文化
党史学习教育: 开展自助式学习,促进干警“沉下心”研究
时间:2021-07-01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为增强干警学习主动性,促进干警掌握历史史实,推动干警自我教育、相互教学,6月28日晚,缙云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全院干警进行党史系列知识之四的集中学习,持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9名年轻干警上台领讲领学党史上的9次重大战役:

南昌起义:八一南昌起义,在人民解放军历史上具有重要历史地位,它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第一枪,开启了党领导创建新型人民军队和独立领导武装斗争的新时期,为人民军队的创建发展和夺取革命战争的胜利产生深远影响,作出了历史贡献。南昌起义日——“八一”,成为人民解放军建军的纪念日,成为人民解放军军旗军徽的重要标志,载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光荣史册。

湘江战役:湘江战役是关系中央红军生死存亡的一战。1934年11月27日至12月1日,中央红军在湘江上游广西境内的兴安县、全州县、灌阳县,与国民党军苦战五昼夜,最终从全州、兴安之间强渡湘江,突破了国民党军的第四道封锁线,粉碎了蒋介石围歼中央红军于湘江以东的企图。但是,中央红军也为此付出了极为惨重的代价。部队指战员和中央机关人员由长征出发时的8万多人锐减至3万余人。

四渡赤水:遵义会议后,中央红军在毛泽东等领导下,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灵活地变换作战方向,迂回穿插于敌人重兵之间,使敌人感到扑朔迷离,疲于奔命,红军则处处主动。从1935年1月末到3月下旬,红军四次渡过赤水河。三万红军跳出了国民党数十万大军的包围圈,度过了长征中最危险的阶段,也度过了中国革命最危险的时期。四渡赤水,是中国工农红军战史上以少胜多、变被动为主动的典型战例,是“毛主席用兵真如神”的真实写照,也因此被毛泽东本人认为是他军事生涯的“得意之笔”。

西路军西征:西路军西征的故事也被称为一首悲壮的史诗,讲述的是红军为完成“在河西创立根据地,单独执行打通国际交通线”的任务,西渡黄河,在甘西北的古浪、永昌、山丹、高台、倪家营子等地区同国民党马家军作战的故事。2.18万余西路军被7万余马家军一路围击,最终只留420余人在李先念率领下到达新疆。此战,是红军历史上一次空前惨烈的恶战,而且失去了红5军军长董振堂等大批优秀的指挥员。西路军不畏艰险、浴血奋战的英雄主义气概,为党和人民英勇献身的精神,同长征精神一脉相承,是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中华民族宝贵精神财富的重要组成部分。

平型关大捷:平型关大捷是1937年9月25日,八路军在平型关为了配合第二战区的友军作战,阻挡日军攻势,由115师师长林彪、副师长聂荣臻指挥,充分发挥近战和山地战的特长,首次集中较大兵力对日军进行的一次成功伏击战。该战是八路军115师师长林彪率领所部,根据中共中央军委的指示临危出征,与日本号称“钢军”的板垣征四郎第5师团第21旅团一部及辎重车队浴血死拼取得的首战胜利,有力配合了阎锡山负责的第二战区正面战场的防御作战,迟滞了日军的战略进攻,打乱了敌人沿平绥铁路右翼迂回华北的计划,是八路军出师以来打的第一个大胜仗。

百团大战:百团大战是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在华北敌后发动的一次大规模进攻和反“扫荡”的战役,由于参战兵力达105个团  ,故称“百团大战”。百团大战是抗日战争相持阶段八路军在华北地区发动的一次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战役。整个战役分为3个阶段。第一阶段,中心任务是摧毁正太路交通;第二阶段,主要任务是继续破坏日军的交通线,并摧毁日军深入抗日根据地的主要据点;第三阶段,主要任务是反击日军“扫荡”。百团大战进行大小战斗共1824次,重击了日伪军的反动气焰,有力地配合了国民党军正面战场的作战,极大地振奋了全国的抗战信心。

解放战争“三大战役”:解放战争三大战役是指1948年9月12日至1949年1月3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同国民党军队进行的战略决战,包括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平津战役。三大战役的胜利,是人民战争的伟大胜利。各解放区人民以无比巨大的热情,以源源不绝的人力物力给予前线空前的支援。三大战役的胜利,也是毛泽东军事思想的伟大胜利。毛泽东和中央军委把歼灭敌人有生力量和夺取城市及地方紧密结合起来,把集中优势兵力和全部消灭敌军的强大兵团紧密结合起来,把大规模的运动战、阵地战和城市攻坚战紧密结合起来,把军事打击与政治争取结合起来。三大战役歼灭国民党军队154万余人,使国民党的主要军事力量被摧毁,为革命的全国性胜利奠定了基础。

上甘岭战役:上甘岭战役是朝鲜战争后期僵持阶段的一次主要战役。1952年10月14日,“联合国军”调集兵力6万余人,大炮300余门,坦克170多辆,出动飞机3000多架次,对志愿军两个连防守地约3.7平方公里的上甘岭阵地发起猛攻,志愿军防守部队进行了顽强抵抗,阵地多次失而复得。在持续43天的战斗中,志愿军与“联合国军”反复争夺阵地达59次,志愿军共击退“联合国军”900多次冲锋。最终志愿军守住了阵地,取得了胜利。战役之后,美军再也没有向志愿军发动过营以上规模的进攻,朝鲜战局从此稳定在北纬38度线上。上甘岭战役不仅奠定了朝韩的南疆北界,还换来了东亚地区几十年的和平。

老山战役:老山战役是指1984年4月28日至1993年4月1日,许世友、杨得志指挥的系列战役。中越双方动用重兵围绕几个山头进行攻防作战,几个重要战略目标一度几次甚至十几次易手,可谓十分地惨烈。1984年4月28日老山收复战,经过近9年的血战,解放军收复老山、者阴山。老山之战,对长达10年之久的中越战争,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收复老山之后,南京军区、济南军区、兰州军区、北京军区、沈阳军区、成都军区等都分别在老山战场轮战。

宣讲结束后,党组书记、检察长高德清作了题为“从历史的角度看待历史”的讲话:

现在是过去和未来的交汇点,也是复活过去并决定未来能否成为现实的关键所在。因此历史不仅仅是发生在他人身上的故事,不仅仅是教科书上的一段文字,而是与当下的我们息息相关。好的历史需要维持和发扬,以史为鉴,指导未来,深感如今的生活来之不易,应当恒念恒新。

一、历史是复杂的,不是单纯的。历史从来不是单向线性发展。回望党史、红军史,多少次命悬一线。我们开展的党史系列学习,今天看来是重要会议、重大战役,在当年是多少苦难征程中的艰难抉择。因此要:(1)全面看待历史,防止片面;(2)深刻看待历史,防止轻浮;(3)抓住历史主线,防止零碎。

二、历史是不确定的,不是绝对必然的。假如没有朱德总司令当年在天心圩军心动摇时的力挽狂澜、力撑危局,中国革命史很大程度上就要改写。他率领的部队,虽然只有区区800人,但保留了革命的火种,构成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基本班底和红军的骨干力量。因此要:(1)把握住历史时机。例如中国共产党推动西安事变和平解决,既成为扭转时局的关键,也成为自身发展壮大的重要转折点;(2)创造条件。例如面对日军封锁日甚的困局,共产党人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使“烂泥湾”变成了陕北好江南;(3)努力寻找确定性。例如长征途中,不同阶段不同时刻总伴随分歧,是北上还是南下的争论时有产生。最终选择延安也是非常偶然的,因此要努力在不确定中寻找确定性。

三、历史是有方向的,而不是没有规律的。分析国共成败的原因,可以从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等不同角度,但最重要的一点:是中国共产党人抓住了正确的历史大方向。因此要:(1)牢记初心。例如当年扎根农村,农村包围城市、开展土地革命,依靠广大农民,真真切切地为广大人民谋福祉;(2)践行规律。无论是武装斗争,还是根据地建设,都是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寻找规律、践行规律的生动体现;(3)发挥人的作用。无论是党的建设,还是群众路线,都充分重视人的作用,有了人才能有一切。我们开展春季练兵、文字短训班及党史系列知识学习,目的也是要解决人的问题,不断提升人的素质。

浙公网安备 33112202000278号

浙ICP备20029351号-1 版权所有:缙云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