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规政策
检察公益诉讼志愿观察员来帮忙 监督线索按需供给啦
时间:2021-06-04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6月2日,缙云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共青团缙云县委员会组织了“深化志愿服务推进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座谈会暨检察公益诉讼志愿观察员聘任仪式”。参加会议的有共青团缙云县委员会副书记刘思佳、青少年社会发展服务指导中心陈珍、缙云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马晓峰、第五检察部全体干警以及力邦志愿者联合会、爱在蒲公英志愿者联合会、义工(志愿者)联合会、爱在夕阳志愿服务队等志愿服务组织相关负责人员。

会上,马晓峰副检察长通报了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和共青团浙江省委员联合开展的公益诉讼志愿观察员制度试点工作内容,以及缙云县被确定为试点地区、缙云公益诉讼志愿观察员建设项目入选2021年度丽水市市域社会治理创新培育项目的基本情况。

此外,马晓峰副检察长还介绍了检察公益诉讼制度沿革和具体内容,回顾了近四年来缙云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成效,分析了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所面临的问题与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了希望志愿者观察员助力破解检察公益诉讼工作难题的期望。

刘思佳副书记介绍了公益诉讼志愿观察员推荐过程,以及到会志愿服务组织的建立过程、组织架构、工作重心等基本情况,并动员志愿服务组织运用好在常年服务弱势群体过程中形成的捕捉信息灵敏度高、接触范围广的特点,发挥好热心公益、视角独特的自身优点,支持配合检察机关做好公益诉讼工作,当好公益诉讼的“宣传员”、收集案件线索的“信息员”、督促整改落实的“监督员”,为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贡献热情与力量。

马晓峰副检察长、刘思佳副书记向力邦志愿者联合会、爱在蒲公英志愿者联合会、义工(志愿者)联合会、爱在夕阳志愿服务队颁发公益诉讼志愿观察员聘书。

座谈交流中,第五检察部主任虞英就线索需求清单做了说明,对浙江省人民检察院部署的全省安全生产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所需线索进行详细阐述。

志愿者观察员结合各自关切,提出了“注重保护线索提供者隐私”“对提供的线索走向及时反馈形成工作闭环”“志愿者组织对线索要进行初步筛选”“助力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纳入志愿汇APP社会管理模块及开展打卡”等宝贵意见。

下一步,缙云县人民检察院、共青团缙云县委员会将根据检察公益诉讼工作需要,促成志愿观察员逐步开展检察公益诉讼调查、监督成果成效验收、检察公益诉讼保护公益宣传等工作。

那么,公益诉讼志愿观察员参与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方式主要有哪些呢:

一、发现、提供公益诉讼案件线索;

二、见证公益诉讼勘验物证、现场等调查取证活动;

三、为公益诉讼办案提供相关领域专业支持;

四、参加公益诉讼公开听证,担任听证员或者社会公众代表;

五、接受委托开展公益诉讼第三方社会调查;

六、参加公益诉讼案件整改成效评价和验收。

浙公网安备 33112202000278号

浙ICP备20029351号-1 版权所有:缙云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