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规政策
当好“吹哨人” !让旅馆业吹响未成年人“保护哨”
时间:2024-01-16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强制报告制度

是一把利刃,斩断伸向孩子的魔爪

是一束光芒,照亮更多“隐秘的角落”

为进一步深化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增强辖区内旅馆业经营者履行强制报告义务的意识,从源头上预防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发生,1月11日,缙云县人民检察院、缙云县公安局联合召开督促旅馆业经营者落实强制报告制度暨接待未成年人入住“五必须”工作推进会。全县各派出所分管治安副所长、治安大队所有民警以及123家旅馆业经营者参加本次会议。


会议上,缙云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王妃通报了近年来发生在旅馆的未成年人被侵害案件情况,详细介绍了强制报告制度出台的背景、法律规定及旅馆业应履行的责任义务,还向旅馆业经营者发放了强制报告制度宣传海报。

缙云县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民警陈勇亮对旅馆经营者接待未成年人入住“五必须”工作做了详细的部署和安排,强调旅馆经营者一定要规范做好未成年人入住登记工作,核实未成年人身份和年龄,一旦发现可疑情况要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

在会议的过程当中,参加会议的所有旅馆业经营者都自愿签订《旅馆业落实强制报告制度承诺书》,并纷纷承诺今后会严格对照强制报告制度和“五必须”工作要求,认真履行好旅馆行业对未成年人的社会保护责任。

最后,缙云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周岚结合真实案例以案释法,深刻剖析了不履行强制报告的危害后果及法律责任,再次强调了旅馆业经营者履行强制报告义务对未成年人保护的重要意义,要求旅馆业经营者都能认真履职,切实承担起报告主体的责任与义务。


为推动强制报告制度刚性落地,做好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犯罪源头预防工作,缙云县人民检察院联合缙云县公安局出台了《关于督促住宿经营者落实强制报告制度的实施办法》。下一步,缙云县人民检察院将充分履行自身职能,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继续督促强制报告制度在更多行业落地生根,共同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以更优检察履职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浙公网安备 33112202000278号

浙ICP备20029351号-1 版权所有:缙云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