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规政策
新春第一课 这次的对象是他们……
时间:2024-03-01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癸卯年末,缙云县人民检察院开启全县强制报告制度宣讲的第一站——旅馆业站活动后,旅馆业经营者纷纷承诺一定会承担起强制报告的法律义务。目前,已有案件由旅馆强制报告案发。

这不,甲辰新春刚过,检察官们迫不及待走进其它行业,为他们上好新春第一课——落实强制报告制度。

课时一:聚焦教职,上好教育行业第一课

新春第一课时,由“青春力量”缙检法治宣讲团成员王妃为学校校长、老师们讲解强制报告制度。王妃结合宣传片《聚光》,从强制报告制度的出台背景、适用成果、具体内容等方面出发深入解析制度,以身边强制报告成功的案例为切入点,呼吁所有教职工主动承担起报告义务,及时发现报告,护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课后,宣讲员为大家发放宣传册,方便大家在闲暇之余更多了解强制报告制度,将它植根于内心。

校园篇案例:“某学校收到学生受裸照威胁的反映,及时将线索报告给公安机关,及时制止了一场性侵犯罪。”教育作为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行业,在发现未成年人的异常情况后,应当主动作为,第一时间保存证据线索并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拨打人民检察院12309电话提供线索、依法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等。强制报告制度的实施是补全“全方位保护未成年人体制”的一块拼图,连接了未成年人侵害案件线索发现环节。

课时二:聚焦医护,上好医疗行业第一课

第二课时紧锣密鼓上线!宣讲员王妃继续走进第二类强制报告主体——医护人员,为他们上好这一课。

强制报告制度是护航未成年人成长的有力保障,更是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各类组织及从业人员的法定义务。履行强制报告义务,也是彰显医德的应有之义。

医疗篇案例:“一名医生接到120急救电话,赶到现场时发现未成年人钟某某已无生命体征。在接诊问询过程中,未成年人的家属李某某、杨某某谎称孩子贪玩没有吃饭而摔倒不起,但医生警觉地发现孩子时值寒冬却未穿外衣,体表伤情似是人为所致,遂履行强制报告职责果断报警。民警赶到现场将李某某、杨某某控制。”医护人员在对未成年人的问诊中,发现未成年人身体存在非正常痕迹的,要该出手时就出手,“不打草惊蛇”式保留证据,以便后续公检法机关顺利追责。

课时三:聚焦群众,上好与儿童密切联系机构第一课

“你们是斩断伸向孩子魔爪的利刃,是照亮孩子隐秘角落的那一束光,是孩子生命安全的有力防线。”活动中,“青春力量”缙检法治宣讲团成员潘萧萧向大家作出有力的动员。


儿童福利机构、救助管理机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等社会机构在日常生活中与未成年人接触较多,潘萧萧通过讲解需要强制报告的九大情形、履行报告的注意事项、不履行报告义务须承担的责任,结合正反面案例加深理解,为大家扫除制度理解的“误区”。

社会机构篇案例:“某县某乡镇儿童督导员在社区巡查时发现一名幼童在垃圾桶翻找食物,有被遗弃的嫌疑,立即向公安机关报告。经查,这名幼童为智障儿童且父母监护不力,各部门随即对幼童开展联合救助。”发现孩子受侵害时及时报案是义务,依法报案有保障,漏报瞒报要追责。

春光作序,共启新程。用好强制报告制度,就是要让接触未成年人的场所成为哨点,让强制报告主体成为可靠的哨兵,卯足干劲,履责于行,共同筑起保护未成年人的坚固防线。接下来,落实强制报告制度专项活动还将继续……

浙公网安备 33112202000278号

浙ICP备20029351号-1 版权所有:缙云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