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探究
论文阅读茶话会丨聊聊论文那些事儿
时间:2024-03-29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1月下旬,缙云县人民检察院开启“论文阅读月”活动,全体青年干警积极参加论文阅读学习氛围浓厚。从指篇目阅读到推荐篇目阅读、从自主能动阅读到部门分享讨论、从纳主旨框架到撰写读书报告,青年干警利用多种方法进行阅读,并互相分享感悟。3月28日,缙云县人民检察院展“论文阅读月交流会活动,为期两个多月的“论文阅读月”活动迎来了阶段性成果讨论时刻。

“要写好一篇论文,前期的积累工作必不可少,阅读法学经典论文是一次很好的积累过程。今天我们在此召开论文阅读月交流会,目的就是在于表达观点、分享认识、听取意见、增进收获、获得成长……”随着主持人的开场白,缙云县人民检察院“论文阅读月”交流会拉开序幕,全体青年干警热火朝天地讨论了起来。

7位青年干警依次上台向大家推荐自己近期阅读到的优质论文,围绕对论文的理解与认识、论文的价值与意义、未来的展望与思考等方面分享心得体会,并提出自己的见解。

论文阅读和论文撰写是理论和实践的关系,只有学会如何阅读论文,才能实现写好论文的目标。多位青年干警针对阅读、撰写论文过程中所引发的思考,从养成阅读的习惯、对阅读论文的理解感悟、撰写论文的困难等角度展开交流。

“论文写作需要鲜明的问题意识,在选择的过程中可以紧紧围绕办案实践中遇到的问题,探索解决实践中的真问题。”“一个领域的研究是不断发展更新的,我们需要定期回顾和跟进相关论文,以保持自己的知识是最新的。”……为了帮助青年干警更好地掌握撰写论文阅读方法,几位调研骨干各抒己见,从主题选择、框架提纲、文字表述等角度分享写作经验。

      党组书记、检察长高德清从阅读的抽象认识、论文的类型、论文的风格、对论文内容和要点的把握等方面出发,指引全院青年干警要从阅读方向的确定、阅读篇目的选择、阅读方法的采用、阅读成果的保存、阅读成果的运用等方面,紧抓阅读要点。并针对唯书论、不把握文章脉络要点、不注意论文层次、期望一蹴而就等阅读误区,以优秀论文为例证,给全院青年干警上了一堂生动的论文阅读教学课程。

      阅读不能改变人生的长度,但可以改变人生的宽度。此次活动,使青年干警更加深入了解论文阅读的乐趣和实用性,进一步推动了阅读习惯养成和学术素养提升。下一步,缙云县人民检察院将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延伸思考,做好活动的成果转化工作,促使多产高质量理论研究成果。


浙公网安备 33112202000278号

浙ICP备20029351号-1 版权所有:缙云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