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件聚焦
亲兄弟之间的盗窃,是诉还是不诉?
时间:2022-05-24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大鲁和小鲁系亲兄弟,但大鲁做梦都想不到,亲弟弟竟然打起了自己钱包的主意,之后便销声匿迹。所幸最终小鲁迷途知返,一切回归正轨。这是一个关于“改变”的故事……

“检察官,我找到工作,可以用双手养活自己了!”这是当事人小鲁在接受检察官电话回访时所说的话。电话的那头,重新就业的他充满了自力更生的喜悦之情。很难想象,过去的小鲁还是一个因抱有不劳而获的想法而陷入法网的迷途青年。

无节制开销 盯上哥哥钱包

大鲁和小鲁系兄弟关系。在外务工的小鲁因难以维持自己的生活开销而对哥哥大鲁的钱包打起了主意。

2021年9月1日至9月5日,小鲁利用哥哥大鲁的身份证号码,通过电话联系支付宝客服,更改了大鲁的支付宝登录密码。成功登入该支付宝账号后,小鲁又以小额免密支付的方式分419笔将大鲁支付宝账号内的41026.9元人民币转入其本人的支付宝账号内。

案发后,公安机关以盗窃罪将犯罪嫌疑人小鲁移送缙云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盗窃后失联 一气之下拒绝谅解

亲兄弟之间的盗窃,是诉还是不诉?带着疑问,检察官翻开了案卷。可在翻阅案卷时,检察官却发现了一份大鲁在公安机关亲笔写下的自述书,赫然写着:不要求司法机关对本案进行调解!

是什么原因让大鲁写下了这份自述书呢?本着依法惩治和化解矛盾相统一的原则,检察官展开了调查……

原来,大鲁在发现自己的支付宝账户被小鲁盗划后曾尝试联系小鲁,但未能联系上。为了能找到小鲁,大鲁无奈选择了报警。

公安机关经过侦查发现,小鲁不仅将从大鲁支付宝中盗划的钱款进行了挥霍,还将其中的2万元转给了朋友……得知该情况的大鲁一气之下写下了那份自述书。

释法说理 双方重归于好

了解有关情况后,检察官通过讯问小鲁完整梳理出案件的发展经过,并对小鲁开展法治教育。小鲁向检察官表示,愿意以月付的方式赔偿哥哥的经济损失。检察官也对大鲁作了一番思想工作,并展示退赔方案。

经检察官释法说理,大鲁最终表示,只要弟弟能借此得到一个深刻的教训,懂得挣钱不易和自力更生的道理,他愿意谅解弟弟的行为。最终,在检察官的见证下,大鲁亲手写下了谅解书。兄弟俩冰释前嫌,重归于好!

知迷途返 用双手创造劳动

检察机关认为,虽然小鲁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秘密窃取他人财物的行为已构成《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条规定的盗窃罪,但其对近亲属实施盗窃行为,案发后也取得了被害人谅解,又具有坦白和自愿认罪认罚的情节,犯罪情节轻微。最终,综合全案情节以及小鲁的认罪、悔罪态度,经检委会讨论决定,缙云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小鲁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近日,为了解小鲁的教育转化情况,检察官以电话的方式对鲁氏兄弟进行了回访。

据了解,小鲁已找了一份新工作,每个月五、六千元的工资也足以让他独立生活,小鲁对此十分满足。哥哥大鲁也欣慰地对检察官表示,小鲁目前已自力更生,他会把小鲁还给他的钱以小鲁的名义汇给老家的父母,让二老也能看到小鲁的积极转变!

小案件体现大民生。缙云县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能动司法,主动履职,以少捕慎诉慎押司法政策为指导,深入了解矛盾根源,充分听取当事人想法,通过依法办案修复社会关系,努力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浙公网安备 33112202000278号

浙ICP备20029351号-1 版权所有:缙云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