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件聚焦
大数据“解密”成品油销售乱象
时间:2023-10-10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赣A、鲁B、粤A、皖B……上着各地牌照的油罐车总是络绎不绝地穿梭在缙云县的几家民营加油站。特别是在加油站非营业时间,一旦进入,一停就是一两个小时,这一异常现象引起了缙云县人民检察院的关注。

        近年来,“走私油”“不带票低价油”充斥市场,巨额利益诱使偷税漏税等违法犯罪的滋生。缙云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初步调查发现,缙云县的成品油市场主要以中石化国企及小部分社会民营加油站为经营主体,一些民营加油站不免受到利益驱使,从事不法经营活动。而部分物流、建筑公司同样受到价格因素影响,选择使用远低于市场价的油品,一个完整的交易链条就这样产生并且持续发展……

        对此,缙云县人民检察院决定在成品油销售行业监管领域展开监督,但如何确定加油站销售的油品来源非法,如何在大量的销售数据中捕捉偷税漏税的蛛丝马迹成为摆在检察官面前的难题。

        缙云县人民检察院抽调各部门骨干力量成立专班,进行深入的探讨。“只有确定了各加油站点的实际销量,通过比对实际销量与报税销量的差额,才能判断是否存在走私和偷税漏税的可能。”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高德清指出关键所在。可是,县域内的民营加油站分布在不同乡镇,一旦对其中任何一家进行查处,其它站点闻风而动,很有可能会立马销毁证据。专班对可能的出现情况进行沙盘推演,制定详细的取证方案。专班分组行动,每组的各项取证工作同步进行,将全部取证工作压缩在一天之内完成,防止陷入一击不中、打草惊蛇的窘境。

        随后,专班根据方案对县域范围内5家民营加油站展开调查取证。检察工作人员在出示工作证后,询问站点基本情况。同时,查看加油站销量管控系统内数据是否规范完整,并利用专业技术设备读取加油机实际进油量和加油量等证据。专班还仔细梳理了卫星遥感数据和监控数据,确定油罐车进站卸油时间。

        后缙云县人民检察院向缙云县税务局调取了5家民营加油站近年来的增值税申报相关数据清单和进项专用发票明细,通过比对销量管制系统数据、实际进油量、加油量以及由浙江省交通厅、中科院空天研究所提供的危化品车辆卸货(油品)数据,发现2家民营加油站可能存在未如实依法申报增值税应税收入,其中1家涉嫌走私成品油。

        为堵塞税收漏洞,遏制油品销售乱象。缙云县人民检察院与县税务局开展磋商。经双方充分讨论后,决定由税务局对2家民营加油站未如实依法申报增值税应税收入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及时收回应收税款,并全面排查县域内其他加油站是否存在类似情况。同时,缙云县检察院将涉嫌走私成油品线索及相关材料移交公安机关。调查了解到,此类油大多通过浙江省外牌照的油罐车运输,以规避省内交通管理部门的监管。截至目前,缙云县税务局已追缴税费和罚款266万余元。

        缙云县人民检察院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取得成品油销售行业法律监督的突破,丽水市人民检察院向各基层院推广了“缙云方案”。不仅如此,丽水市人民检察院还通过梳理类案问题、研判潜在社会风险、总结工作经验,与丽水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建立道路货物运输安全监管协作配合机制》,切实实现了从“治罪”到“治理”的跨越,实现了长效常治。

浙公网安备 33112202000278号

浙ICP备20029351号-1 版权所有:缙云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