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件聚焦
“大老板”求购冰毒,还豪送恐龙蛋化石大礼?
时间:2023-11-09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只一面之缘的“大老板”开口就求购冰毒,甚至大方送出恐龙蛋化石。最终,贩毒者被追究刑责,化石也得到妥善保护。近日,缙云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致电缙云县自然资源规划局工作人员,了解在一起贩毒案中发现的4枚恐龙蛋化石的处置情况。“我们已经和缙云县博物馆对接,将化石送至博物馆保存,未来可能会进行展出。”缙云县自然资源规划局工作人员回复。

   送礼送出恐龙蛋化石

   叶某甲在广东经营着一家便利店,店里还摆了麻将桌,经常会有形形色色的人出入店里。2021年中秋节前,和叶某甲同村的叶某乙喊叶某甲到广东某家酒店吃饭,说介绍浙江来的“大老板”王甲给他认识。虽是第一次见面,但王甲在饭桌上一口一声“大哥”地叫着叶某甲,让叶某甲感到这是一个值得交的朋友。席间,王甲说到,他在浙江有几枚恐龙蛋化石,“价值就算没有几千万元,也有几百万元”。叶某甲对此很感兴趣。

   饭局结束后,王甲给叶某甲和叶某乙各送了一盒茶叶。之后,叶某乙先行离开,留下叶某甲和王甲继续喝茶畅聊。看着四下无人,王甲便询问叶某甲能否帮忙“搞点冰毒”。“你跟我交兄弟!我对你的事情肯定要上心!”见“大老板”如此“平易近人”地向自己开口,叶某甲爽快地答应帮忙去找一找。

   王甲为什么会千里遥远地到广东买毒品?原来,王甲并不是什么“大老板”,他以前在广东阳江做过虾养殖行业,这次再来广东,就是想重拾旧业。王甲有个弟弟王乙,是在工地里开货车运泥土的,听说哥哥要去广东做生意,就让哥哥帮他看看能不能在广州搞到点冰毒自用。得知哥哥已经联系到叶某甲,并且聊天中叶某甲对恐龙蛋化石感兴趣后,为了让叶某甲“办事”更上心,王乙向王甲要来了叶某甲的收件地址,将两枚恐龙蛋化石一枚送给叶某甲、另一枚由叶某甲帮忙转送给叶某乙。

   买到毒品后幡然醒悟

   恐龙蛋化石从何而来?王乙事后交代,他干活的工地在一片山上,之前挖机挖土的时候会挖到这种类似石头的东西,工友们都说是恐龙蛋化石。有一天,他装运泥土时发现泥土里有5枚恐龙蛋化石,其中有一枚碎了,他就把剩下4枚带回了家。

  拿了对方的茶叶,又收了恐龙蛋化石,叶某甲“办事”也越发卖力。他找到经常来店里打麻将的“干仔”打听,并经“干仔”联系,找到了买冰毒的渠道,随即联系王甲。王甲又联系王乙,王乙借了4000元钱并全部转给王甲,用于购买冰毒和打点关系。随后,王甲给叶某甲转账了3500元钱,叶某甲花费3000元买了净重0.34克的冰毒,又用剩下的钱买了水果和月饼。按照王甲的指示,叶某甲将冰毒藏匿在月饼包装袋底下,将水果和月饼邮寄给了王乙。

  取得冰毒的王乙心情大好。就在王甲与王乙打电话的时候,他们讲话的内容被王乙的工友李某某听见,李某某怀疑王乙吸毒,便不停地劝诫王乙。还没来得及吸食冰毒的王乙幡然醒悟,主动将毒品送到公安机关,并讲述了购买毒品的全过程。公安机关对王乙进行了批评教育。

  化石移交博物馆保存

  今年2月11日,民警将叶某甲抓捕归案。随后,警方将案件移送缙云县人民检察院审查逮捕。经审查,缙云县人民检察院作出批准逮捕决定。接受讯问时,叶某甲供述道:“王甲是个大老板,又送我恐龙蛋化石,是个值得交的朋友,所以我答应帮他找毒品。就是因为一时义气,把自己搭了进去。”后悔不已的叶某甲在律师的见证下,签署了认罪认罚承诺书。缙云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认为,被告人叶某甲违反国家禁毒法令,贩卖毒品,涉嫌贩卖毒品罪,遂提起公诉。后法院以贩卖毒品罪判处叶某甲有期徒刑8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

  那么,案涉的4枚恐龙蛋化石,究竟是真是假?在检察官的建议下,公安机关将化石移交给缙云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后缙云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向省自然资源厅申请专家鉴定。专家组根据《古生物化石保护条例》《国家古生物化石分级标准》等规定,并结合化石保存情况和珍稀程度鉴定认为,4件化石标本均为恐龙蛋化石,属一般保护古生物化石。

  近日,经与缙云县博物馆对接,4枚恐龙蛋化石均已移交博物馆保存。

浙公网安备 33112202000278号

浙ICP备20029351号-1 版权所有:缙云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