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件聚焦
3•15检察守护“食”刻丨食品里那些见不得光的
时间:2024-03-15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消费者权益保护的重要领域,也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2023年以来,缙云县人民检察院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聚焦食品安全问题,充分行使检察职能,加大食品领域违法犯罪惩治力度,全方位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起诉相关犯罪25人。

下面,由小编带大家一起看看食品里都有哪些见不得光的“小秘密”


油条 走起“重金属”风

豆浆与油条是早餐届的黄金搭档,刚出锅的油条金黄松脆,更是让人回味无穷。经营早餐店的胡某某为了使油条更加松脆好吃,得到更多消费者的青睐,便在制作油条时偷偷添加硫酸铝铵,这款“重金属”风油条累计销售金额达11万元。

铝并不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在体内难以代谢。长时间过量摄入,会在大脑、肝脏、骨骼等组织中沉积,导致脑萎缩、痴呆、骨质疏松等症状出现。国家《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规定,“油炸面制品中铝的残留量不能超过100mg/kg”。经检验,胡某某售卖的油条中铝的残留量达805mg/kg,严重超过标准,检验结论为不合格。

       缙云县人民检察院以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对胡某某提起公诉,最终,胡某某被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3万元。

豆芽 的美白“秘方”

豆芽味美价廉,是老百姓餐桌上的常见食材,然而,一些黑心商家为了利益,竟然给豆芽用上了兽药。周某某平时以卖豆芽为营生,为了让自家的豆芽白壮且不易腐烂,便在培育豆芽过程中擅自添加杀菌增白剂。周某某将制发成熟的豆芽投入市场销售,共计出售豆芽1000多斤。

恩诺沙星是人工合成的一种广谱抗菌药物,主要用于治疗动物皮肤感染、消化道感染,是一种广泛被运用在动物养殖中的动物专属药。过量的恩诺沙星在人体积累会造成诸如恶心、呕吐、腹部疼痛、头晕、嗜睡、心神不宁等胃肠或者神经系统疾病。国家《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中兽药残留最大残留限量》中规定,恩诺沙星在动物性食品中残留限量100ug/kg。经检验,周某某生产、销售的豆芽含有恩诺沙星达1160ug/kg,不符合标准。

缙云县人民检察院以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对周某某提起公诉,最终,周某某被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

保健品 加“料”十足

经营性保健品商店的徐某某从上门推销的陌生男子处获取“男子汉”“藏鞭宝”等性保健品,在明知这些性保健品无正规来源的情况下,徐某某打着“无副作用”“马上见效”等口号将这些“三无”性保健品予以出售并获利。

西地那非、他达拉非等PDE5型(磷酸二酯酶5型)抑制剂是国家明令禁止在保健品中添加的成分,早在2012年3月就被列入《保健食品中可能非法添加的物质名单(第一批)》。消费者若不当服用添加上述物质的保健品,会引起不良反应,对人的肌体健康会造成损害,严重的情况甚至会危及生命。经抽样检验,徐某某销售的性保健品含他达拉非达7.9×104mg/kg、西地那非达7.7×105mg/kg。

缙云县人民检察院以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对徐某某提起公诉,最终,徐某某被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8000元。

检察官提醒

消费者在交易时若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可以通过拨打12315热线进行投诉、举报,及时制止违法行为。经营者应当诚信、合法经营,遵守法律的规定,履行法律义务,坚决不能为了蝇头小利以身试法,实施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等行为。



浙公网安备 33112202000278号

浙ICP备20029351号-1 版权所有:缙云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