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聆听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时间:2021-08-17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聆听一个红色故事,走进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时光,每一段故事背后,都蕴藏着巨大的力量,感人至深,催人奋进,这些红色基因终将成为我们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赤诚底色。

8月16日晚,缙云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全院干警进行党史系列知识之七的集中学习,持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下面,小编带你们听听缙云检察的年轻干警们怎么说:

一、“真理的故事有点甜”的故事。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述了陈望道在翻译《共产党宣言》时“蘸着墨汁吃粽子,还说味道很甜”的故事。真理的味道是甜的,为真理而奋斗的人生是壮美的。新时代的真理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幸福甘甜。

二、半条棉被的故事。

半条棉被,是红色经典故事,讲述的是1934年11月,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3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她留下了。故事让人们重温了那段艰苦而光荣的奋斗历程,体现了共产党人与人民群众荣辱与共、风雨同舟的鱼水深情,是共产党始终依靠群众、始终为了群众的不变初心。

三、军需处长的故事。

故事发生在红军长征过第一座雪山的时候,1935年6月12日下午,红一方面军一军团二师四团用了3天的时间,翻越了夹金山。有个同志穿着单薄的旧衣服被冻死了。指挥员让把军需处长叫来,想问问他为什么不给这个被冻死的同志发棉衣,队伍里的同志含泪告诉他,冻死的这个同志就是军需处长。故事很短,意味很深,红军正因为有这样的精神存在,才能最终走到胜利。

四、黄继光的故事。

在上甘岭战役中,黄继光所在营奉命夺取目标高地,在连续攻下敌人数处阵地后,被敌火力压制,前进受阻。他挺身而出,向敌阵地发起冲击。即使身负重伤,亦一往无前,毅然用胸膛堵住正在疯狂扫射的敌机枪眼,用生命为战友开辟了前进道路,保证部队完成了攻克高地的任务,自己却壮烈牺牲。他的大无畏精神为人传诵,历久弥新……

五、长津湖战役。

长津湖战役是抗美援朝时期中国人民志愿军把美军“打退”“打怕”的一场关键战役。志愿军第9兵团在艰难困苦的条件下,与强大的美军陆战一师在朝鲜长津湖展开了激战。

强大的软实力(理想信念、精神意志等)可以弥补硬实力(物质条件)的不足。志愿军凭借钢铁意志征服了恶劣的环境,打退了美军。

昔日面对如此残酷的长津湖战役,中国都取得了胜利,而今中国兼备强大的软、硬实力,面对新的中美竞争,我们在居安思危的同时应该更加自强、自信。

六、郭永怀牺牲。

郭永怀同志是一位优秀的应用力学家,1968年10月3日,他来到试验基地,为中国第一颗导弹热核武器的发射以及从事试验前的准备工作。12月4日,在青海基地整整呆了两个多月的郭永怀,在试验中发现了一个重要线索,准备赶往北京。5日凌晨,飞机在首都机场徐徐降落,在离地面400多米的时候,飞机突然失去了平衡,坠毁在1公里以外的玉米地里。

郭永怀牺牲的第22天,中央授予他烈士称号。同日,中国第一颗热核导弹试验获得了成功!

一个个红色故事里有如磐的初心、如山的信仰、精神的谱系,体现着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铁的纪律。通过宣讲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干警学史增信、学史明理、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能力,增强了干警牢记“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使命,推动建立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检察队伍,书写缙云检察更美好的新篇章。

浙公网安备 33112202000278号

浙ICP备20029351号-1 版权所有:缙云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