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2022年缙云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22-02-16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缙云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2213日在缙云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缙云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高德清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缙云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县第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县人民检察院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和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县委加强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会议精神和上级检察机关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建设,深化法律监督职能履行,推进缙云检察全面协调发展。2017-2020年连续四年被评为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2017-2018被评为全省政法先进集体2020年被评为第七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

一、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中心大局迈出新步伐

三城三地建设,出台《关于探索法律监督工作与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联动的意见》,充分发挥检察护航作用。

防控疫情大考积极作为响应委号召,检察干警余人次先后投入基层联防联控,全力以赴投身疫情防控大局。牵头建立快速联动办案机制,采用远程提审、线上办案等多种方式,依法从严从快办理涉疫案件开展刑事执行环节疫情防控专项监督,向监管场所、社区矫正机构提出检察建议,维护监管和社区矫正工作安全。开展生冷类食品网络平台销售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助力消除涉疫食源性安全隐患。办理的督促落实大中型超市疫情防控措施行政公益诉讼案获评全省检察机关服务疫情防控阻击战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服务民企发展中主动担当。出台《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十条意见》《办理涉民营企业刑事案件审查指引》稳妥审慎办理涉企案件探索企业经济犯罪刑事合规工作,发布《防控民营企业内部贪腐犯罪白皮书》,全面落实六保”“六稳工作要求,助力企业内部法律风险防控。配合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综合评价活动落实新时代两个健康法治举措努力让法治成为民营企业家最大的定心丸。与县工商联建立常态化联络机制,入企业进车间开展法律宣讲,为企业家答疑解惑,以法治力量安商暖企。

在助力三大攻坚战中见底见效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银保监部门联合出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 维护金融市场健康发展的意见》形成防控金融风险合力。从重从严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及涉两卡犯罪,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加大司法救助力度,案致贫人员发放救助金29.66万元。开展扶贫资金使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保障共同富裕。持续保障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犯罪。聚焦古树名木保护等问题,开展公益诉讼专项监督,绿水青山增色添彩。打造仙都公益诉讼检察创新实践基地被确定为全省首批公益诉讼检察创新实践基地。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推进平安建设取得新成效

紧抓影响社会综合治理的突出问题,秉持善治理念,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

圆满完成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出台工作意见,落实坚决打击、坚决依法要求,对套路贷”“黄赌毒、欺行霸市等民生类涉黑涉恶案件保持高压态势,坚持不枉不纵,批捕涉黑涉恶案件43人,起诉45。依法黑涉恶势力犯罪受害者追赃挽损,相关民事案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对重点行业和领域,加大线索排查、乱象整治、以案释法等工作力度,做到以案促治、以案促建。完善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机制,以制度建设推动专项斗争持续规范开展获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体嘉奖

竭力助推基层治理现代化。针对在办案过程中发现的社会治理问题,发出规范社会治理检察建议411,全部被采纳完善涉法涉诉矛盾多元化解机制,结合“三服务”工作,开展法治教育100余次,受众3万余人。联合县矛调中心出台《简易公开听证协作办法》,制定《简易公开听证工作规定》实现高效、便捷的常态化听证,相关案件被最高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出台《关于加强群众来访接待的工作办法》,妥善处理群众信访工作控告申诉接待室连续六届被授予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称号。

点关注特殊群体权益保护。注重挽救涉罪未成年人能不捕的尽量不捕,更多适用附条件不起诉为全县中小学德育副校长上法治课,推动校园法治建设。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无欠薪专项行动,帮助农民工追讨薪酬278万余元,让劳动者不忧薪开展暂予监外执行专项监督,帮助社区矫正人员恢复养老保险待遇。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保障弱势群体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开展剥夺政治权利刑罚执行专项监督,保障基层组织换届选举平稳进行,获最高检察院、省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深耕法律监督主业守护公平正义获得新进展

坚持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积极履职,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刑事检察更加有力。依法打击刑事犯罪,受理审查逮捕案件12301788人,批准逮捕9211308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24754033人,提起公诉19713198。与兄弟政法单位联合出台《关于办理暂予监外执行案件的工作规范》,优化协作配合。联合县监委出台《办理职务犯罪案件工作衔接办法》,完善衔接机制增强反腐合力。受理县监委移送案件3439全部获有罪判决依法履行司法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侵犯公民权利、损害司法公正的侦查职责,查处相关犯罪45

民事检察更为精准。坚持有诉必理、有案必办,办理民事诉讼监督案件199件。强化对生效民事裁判监督,提出抗诉再审检察建议42件。关注执行难问题,办理民事执行监督案件91件。聚焦程序规范,督促依法适用公告送达程序,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联合兄弟政法单位出台《关于防范和打击虚假诉讼的若干意见》,严厉打击民间借贷、劳动争议等领域的假官司。开展网络司法拍卖领域专项监督,依法提出检察建议督促规范网络司法拍卖秩序。

行政检察持续做实。把行政检察作为新时代检察机关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途径,办理行政诉讼监督案件126件。逐步加大行政检察办案力度,加强生效行政裁判监督,努力典型性、引领性案件。联合多部门出台《依法推进行政争议实质化调解工作实施意见》,推动解决行政争议诉源治理助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注重化解行政案件背后的矛盾纠纷,构建多元行政争议化解机制促进社会关系修复督促行政机关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提出加强和改进依法行政的对策建议,得到县委主要领导肯定。

公益诉讼有序拓展。把履行好公益保护职能作为推进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办理公益诉讼案件226加强与行政机关的诉前磋商,提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188件,行政机关回复和启动整改率100%积极稳妥拓展公益诉讼办案范围,开展舌尖上的安全守护红色军事文化史迹”、乡村交通安全等专项监督行动。组建公益诉讼专家库,建立各领域内专业人员参与公益诉讼专业评估工作机制。与团县委共建公益诉讼志愿观察员制度,我县被省检察院评为公益诉讼志愿观察员制度优秀试点地区。

坚持改革锤炼队伍,新时代检察工作实现新突破

坚持强作风、重落实、提效能推进完成各项重大改革任务,守正创新,确保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打造特色监督品牌。顺应检察职能调整、法律监督格局重塑出台“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实施意见,探索融合式发展模式相关做法入选最高检察院《新时代基层检察院建设典型事例》。制定基层检察院发展纲要,优化职能配置,获省检察院主要领导批示肯定。调研刑事不起诉案件后续行政处罚缺位问题,相关报告被最高检察院《检察研究参考刊发。联合县政府出台意见,有效解决刑事司法和行政执法衔接难题,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

优化检察权运行体制。落实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举措,做好自侦转隶工作。推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司法体制改革,完成检察人员分类定岗。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构建刑事指控检警协同大控方格局推进捕诉一体、认罪认罚从宽羁押必要性审查等制度实施,优化刑事诉讼程序。创新监视居住措施适用,实现对在案嫌疑人全程监控。依法开展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刑事立案和刑事侦查法律监督年度报告工作,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促进依法治县。

推进数字化改革。牵头全县政法一体化办案系统应用建设,实现卷宗无纸化开发刑行衔接应用程序,推进刑行衔接数字化转型研发毒品犯罪和两卡犯罪监督线索智能筛查系统被列入“浙里社会风险监测防控系统”,入选全省数字化改革成果展申报的综合办案平台项目入选省公检法司条线工作现代化创新项目,并被列入全省15检察工作现代化创建项目之一《刑检锁匠——涉案人员自动追踪模块》跻身市检察院四个创新方案行列,代表丽水检察参加全省比赛

狠抓检察队伍建设。注重招才引智引进双一流高校毕业生、兄弟单位业务骨干。通过年轻干警三个列席、政法机关控辩赛等实训举措,提升队伍专业素能12个集体、个人荣立三等功,2名干警跻身全省百名检察教官5名干警在全省业务竞赛中获评业务标兵业务能手2部微课作品获评全省检察机关精品微课34件案件获评全省检察机关精品、优秀案事例。法治微电影《骗保》在学习强国上线,获评全国检察机关第四届优秀微电影作品。

坚持从严管党治检。制定施行《正风肃纪工作实施方案》,抓好省、市检察院巡视巡察整改工作。保质保量完成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整治顽瘴痼疾,推动作风持续好转。出台《关于加强对当事人及相关人员防止违法干预司法禁止事项告知的规定》和《关于刑事审查起诉案件若干重大程序信息告知被羁押犯罪嫌疑人近亲属的规定》,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以及三个规定制度,推进党风廉政建设,院机关党委被评为县第一批五星示范型机关党组织

深化监督制约理念司法权威检察公信得到新提升

树立“监督就是关心,监督就是帮助,监督就是支持”的思想,把积极接受监督作为改进检察工作的重要途径

自觉主动接受监督始终将检察权置于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之下,严格执行县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规定。扎实履行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认真对待县人大常委会对检察专项工作的审议、县政协对检察工作的专题视察,积极向党外人士通报检察工作加大与代表委员的日常联络,深化完善人民监督员制度,邀请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参与案件评查、公开听证和检务督察等工作

注重协作配合制约加强县属各单位沟通衔接,凝聚工作合力。提前介入监委、公安机关办理的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定期向县纪委监委移送不起诉党员和公职人员信息。检察长列席法院审判委员会15次,就案件定罪量刑等提出意见达成共识。建立县法律援助中心检察联络,为律师提供服务2349件次构建良性互动检律关系。联合县公安局设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提升执法和监督规范化水平。

开放办案阳光检务依托浙检APP认真落实检务公开制度,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3820条,重要案件信息14公开法律文书2100份,公开率达96.68%实行检察开放日常态化,努力让人民群众充分了解检察工作。积极开展服务民营经济、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座谈会等活动,请社会各界走进检察、了解检察、监督检察。运用新闻发布会、两微一端等平台,及时向社会发布检察信息,着力加强检察新闻宣传,提高检察公信力

各位代表,过去年检察工作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县政府县政协大力支持、全县各级各部门帮助和广大人民群众厚爱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还存在不足与问题:一是新时代新形势下,服务保障大局、助力社会治理的工作举措需要进一步优化;法律监督工作质效、社会影响力仍需进一步提高对照改革新要求,检察队伍创新能力、综合素养有待进一步提升等。下一步,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加以解决。

未来五年工作思路

各位代表,今后五年缙云县人民检察院的总体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市、县委决策部署,围绕加快建设三城三地的战略目标和服务八个更快一步、八个更进一步的主题主线,积极融入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强化数字赋能,优化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法律监督格局,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精细化促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高水平司法保障。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以更高政治自觉服务高质量发展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创新检察工作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途径和方式推动司法办案向社会治理延伸,重点服务生态建设、企业发展、群众权益维护。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促进完善规则、堵塞漏洞、优化治理,提升检察工作的政治性和专业立足检察能,维护社会稳定保障经济发展、化解矛盾纠纷、保护公共利益。

二、以更深为民情怀保障民生福祉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至上的法治精神落实到办理的每一件案件中。着力推进检力下沉,拓展基层检察室的综合性功能,打造百姓家门口的检察院做细做实做足重复信访专项治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司法救助等工作,兼顾天理国法人情,做到案结事了人和,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加大对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司法保护,努力让人民群众更有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三、以更强的法治担当提升监督质效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对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刑事检察着力在打击更有力、保护更全面、监督更精准上下功夫,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民事、行政检察着力在畅通监督渠道、核查监督线索等方面上下功夫,促进司法公正。公益诉讼着力在拓宽办案领域提升社会效果上下功夫,坚持以诉前解决问题为最佳结果,追求双赢多赢共赢。

四、以更工作举措加强自身建设

对标对表四个铁一般的要求,提升干警政治品格和综合素质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检察队伍落实落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坚持从严治检不放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聚焦数字化改革,精准靶向切入点创新工作举措进检察工作转型升级培育特色缙检文化,传承发扬缙检精神,坚持从优待警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各位代表拼搏创造奇迹,实干成就伟业。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本次大会的决议,砥砺奋进、创优争先,为加快建设三城三地打造共同富裕美好缙云贡献检察力量。

浙公网安备 33112202000278号

浙ICP备20029351号-1 版权所有:缙云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